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9 March, 2006

pábitelé…使人中魔的幻想 - 《過於喧囂的孤獨》

在書店看到此書時,人們必被他平凡的外表所曚騙。筆者在閱讀此書的兩分鐘內,
便決定以從來未有的速度去讀完。近數月最喜愛的一本文學作品。封面沒有角度精緻
的snapshot、沒有大大條致富標題、卻憑其感覺奇特的文字,獲得2003年誠品書店年
度暢銷書榜文學類的推介。 - 《過於喧囂的孤獨》(Příliš hlučná samota)

作者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生於捷克,他的首部作品於出版前被出版被抽起,
眾所週知、正值冷戰時間的東歐國家,資訊都受到嚴密的監控,結果,於1963年,
接近50歲的他才能出版首部作品《底層的珍珠》。對於一位小說作家來說,年近五
十才出版第一部作品可能有點遲,但是《過》是他許多作品中最深思的作品。他也
承認「我為《過於喧囂的孤獨》而活著,並為了它而推遲了死亡。」

本書的背境是講述廢紙收購站打包工漢嘉的生活,其實他的工作也沒有甚麼事業性,
我指的是他面對工作的精神。他的 love story 和一些往事,都使他聯想起極多的
哲理或東歐學家臉林句。他負責處理的廢紙經常混了許多國內外名篇、甚至現時來說
價值連城的名畫複製品。在35年的打包生涯中,他收藏了接近重兩噸的書籍,愛看
《天體論》、《早安,高更先生》、《許佩里翁》,因長期矮企而導致縮矮。多年的
自言自語、沒人理會使他的思想道途都與"裝上紅鍵綠鍵的壓力機"互相相對、甚至
一想起自殺…便會想到跳進壓力機內。

《過於喧囂的孤獨》中最令筆者著魔的是其文筆及描寫心、神、人、物之間的連帶
物質。由引出歌德詩句作序引「唯獨太陽有權利身上帶著斑點。」開始已經足夠略奪
任何讀者的專注力。愛喝啤酒的主人公認為自己的觀點與黑格爾相同「高貴的人不一
定是貴族,罪犯不一定是罪犯。」雖則有點斷章取義,但是以此來帶出壓力機對他的
價值,重要的是他與機器之間存在閱讀。

「我成了一只盛滿活水和死水的罈子,稍微側一側,許多蠻不錯的想法便會流淌出來。」

至於說及與上司、公司研究員、老鼠民族、吉卜賽女工、火車匠舅父時,無論是遇著
甚麼的話語,他的心內只會泛出不同的自我鬥爭與消極溟然的解慰。某程度上,他又
是強逼症患者,從村俱樂部足球隊一事、以及到海橋慢步也足以見到。

就算我們心內充滿著不解,但是通明一點就是我們被那值得細嚼的文字弄轉了。被逼
轉到別的新式工廠,主人公所代表的舊技術被新技術取代。大時代的推進,逼得舊人
自我孤立。三十多年來的變遷,一下子要由圍裙和手套開始接受,始終,我們最終也
會面對同樣的命運。死的自豪、與知識同葬的快感,都企我們自憐及感嘆天道不公。
Image hosting by Photobucket《過於喧囂的孤獨》(Příliš hlučná samota) - 赫拉巴爾
大塊文化

--------------------------------------------------------------------------------
是日熱播 - 人頭馬 - 浪漫是你的本性2004[right click > save as]

幸好,我有機會聽會AMK的兩張專輯,可是…也很想聽那個Ep Boxset呀。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AMK 正呀! 咁你有冇聽埋四方果呀?

Boxset 我覺得一般啫,反而勁歌金曲大雀局好聽d,我最鍾意「只對你唱」。

March 29, 2006 8:24 p.m.

 
Blogger 細孖匡 said...

正呀正呀,雖然我唔係AMK年代,但都比佢地有D影響到~四方果,冇呀,個名聽過,但對佢地認識唬深……!!

Boxset,有機會可唔可以比我聽下呀?^_^

我就鐘意《請讓我回家》呢張專輯多D喇~最鐘意係"山頂‧公仔‧波板糖"

March 31, 2006 11:1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四方果咪就係AMK個結仔手囉...
這裡有一篇講AMK既文章寫得唔錯,可以睇下:
http://www.fed.cuhk.edu.hk/young_lit/month10/arts4.htm

冇問題,你想我點比你聽下?

April 02, 2006 11:34 p.m.

 
Blogger 細孖匡 said...

哦…!我有佢D歌o係度但未聽,經你提提我都要聽番喇。好呀,我上去睇睇丫,黎緊21號有場Show有人頭馬,我應該去,你有冇興趣?

唔,我add你msn或者icq好唔好?

April 08, 2006 2:2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對唔住,我是沒有MSN或ICQ的,係咪好驚...

人頭馬不看了,說到獨立野,我不是聽很多的...

隻Boxset我燒俾你啦,但點俾你?
一係send 個email 比我,我再fedex比你如何? onekenneth@gmail.com

April 10, 2006 1:3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隻Boxset我'燒'俾你啦" --- 好得人驚。

講笑,唔好見怪。

April 16, 2006 12:4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